2013年8月31日

[Turkey] Kariye Museum / The Chora Church 卡里耶博物館

@Istanbul Turkey 2012

我想旅行是必須在對的年紀進行的
在思想成熟並了解自己時旅行
就能在旅行的過程中獲得更多
你的眼睛會自動搜尋所有你想看到的 你必須看到的一切
幸運的是 我正是在這樣的時刻進行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
這趟旅行真的看了很多刺激我思考的人事物
有很多感受再慢慢記下

2012的土耳其旅程中
我最愛的景點之一是卡里耶博物館





Kariye Museum / The Chora Church卡里耶博物館 















歷史背景
Chora教堂原是柯拉修道院教堂Church of Chora Monastery
建於五世紀,在鄂圖曼帝國時代被改成清真寺,
蘇丹王下令以灰泥覆蓋住裡面的馬賽克鑲嵌畫作,直到20世紀中才重見天日。

十二世紀初期,因地震導致部份損毀,經由Isaac_Comnenus重建,
為時二世紀後才完成現狀外觀。
1315至1321年強大拜占廷帝國政治家Theodore_Metochites
資助大量細緻地馬賽克和壁畫進行內部裝飾,
賦予此教堂無價的價值。
此馬賽克鑲嵌工作是Palailogos文藝復興時期最為傑出的實例。

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圍攻,聖母瑪麗亞聖像被視為城市保護者被帶進Chora教堂,
協助防禦者對抗奧圖曼帝國的攻擊,約五十年後城市被攻陷。
十六世紀,由奧圖曼帝國統治者Atık Ali Paşa (Sultan Bayezid 二世)
下令將教堂改建為清真寺;由於伊斯蘭教禁止肖像,
馬賽克和壁畫因而被覆蓋一層石膏,又因地震破壞,造成嚴重藝術損毀。



雖然chora教堂磚紅色的外表樸實無華
但一踏進教堂內部
映入眼簾的是精緻、閃閃發亮的鑲嵌壁畫
和一股神秘莊嚴的氣氛


圓頂和牆壁
無一處不是精細的鑲嵌畫作
記錄著聖經故事





即使有不少毀損處
但反而因為這些缺憾
讓我幻想著它完整的樣子
一定非常美吧!















仔細沿著馬賽克剝落的軌跡看
就可以發現每幅壁畫都是用非常精緻的磁磚拼成的
而每一塊磁磚使用的顏色都不盡相同

 用每塊微小的色差拼做出人物的立體感
    偶爾混入幾塊同色系發亮的馬賽克磁磚
    非常精細的工藝








我盯著穹頂偷偷在底下轉圈
想像需要多少時間  多少耐心
小心翼翼的一塊一塊拼做
才能成就這個美麗的教堂
真是令人起雞皮疙瘩

















時隔一年再回憶起來還是有滿滿的感動
藝術的表現方式不止於想法
人們總說像魁儡行動的是工匠
但我想能全心全意投入時間心力去做的人
也是一位完全的藝術家

如果有機會
一定會再造訪




歷史背景資料來源:

2 則留言:

  1. 抱著認真的心情旅遊 你真是太帥了>///<
    小的好羞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應該也有找到一些你有感觸的事喔
      只是沒打出來而已~

      刪除